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视觉临夏

用“爱”为梦想护航

 2022/06/08/ 15:53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赵淑娴 马丽亚

用“爱”为梦想护航

——2022年临夏市高考首日见闻

  记者 赵淑娴 马丽亚

  6月7日,我州9688名学子正式迎来人生中的重要一战——高考。

  这天,有紧张、有激动、有期待、有祝福……太多太多的情感,伴随着考生度过高考第一天考场上的4个半小时、270分钟。

  考场外,各路“陪考大军”以不同方式传递鼓励和祝福,拍一下肩膀、打一个手势、送上一个温暖的拥抱……

  为了给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临夏市教育、保密、通信、电力、交警、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不辞辛苦,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高考首日,记者走进了临夏市一中考点……

  考生保持平常心

  “儿子,别慌,相信自己,把该答的题答了,不会写的也不必纠结,尽自己努力就好,你是最棒的……”上午8点,在临夏市一中考点外,一位母亲殷殷叮嘱着,男孩笑着握紧拳头,在胸前有力地挥舞了两下,给自己鼓劲,随后便利落转身,昂首阔步走进考点。

  “加油,放轻松”“保持平常心”是送考家长说得最多的话,为了给孩子讨个“好彩头”,不少考生妈妈精心打扮,身着红色衣服暖心送考。“红色,预示着开门红,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孩子加油打气。”家长蒲女士笑着告诉记者。

  在家长的鼓励和祝福中,考生们自信从容地走进考场,以积极的状态迎接高考。

  “高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是人生的转折点,但不是终点。我会尽力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和实力。”考生徐克强说,“高三这一年,我们早出晚归,挑灯夜战、备战高考,从中学会了苦中作乐、相互帮助,学会了感恩、坚强和爱。”

  防疫严格更安心

  上午7点30分,距离正式开考还有90分钟,已有部分考生来到考点前,准备进入考场。今年,为严格做好考场防疫工作,我州各考点均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通道。记者看到,一大早便有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枪,守在考点入口处,逐一为进入考点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考生需要佩戴口罩,并完成体温监测、核对身份证和准考证、查验两码等一系列操作后,才能进入考场。

  “今年高考期间,我们医疗工作组分成救治组、体温监测组、消杀组,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郭莉娜告诉记者。

  记者从州招委会获悉,今年所有高考考生、监考教师、考务工作人员均已在高考前完成健康打卡并通过认证,我州滞留省外考生已于25日前全部返回户籍所在地,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部门联动保高考

  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期间,我州各相关部门单位、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供爱心服务,营造出全社会关注高考、关爱学子的良好氛围。

  考点周围不鸣笛、爱心助力高考车,交警、城管、卫健、电力、环保等多部门坚守岗位……在临夏市的大街小巷,120辆贴着“爱心送考车”标志牌的车辆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爱心送考司机将需要帮助的考生快速送达考点,温暖了考生的高考路。

  许多志愿者纷纷加入服务高考行列。来自城北办事处东郊社区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帮助交警维持考点外秩序。志愿者张福祥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当高考志愿者,能为家乡的莘莘学子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我感觉非常荣幸。”

  一幅幅温情画面,勾画出这座城市最美的高考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