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积石山

“绣”出美好生活

 2020/07/03/ 10:50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绣”出美好生活

  记者 闫改琴 马玉兴

  在陈列各种保安族服饰和工艺品的房间里,身着保安族特色服装,手持绣绷彩线的马秀琴一针一线“绣”出了自己美好的生活。

  “手工刺绣图案娟秀整齐,刺绣针法也极为丰富。我们擅长的是窝针绣,这种刺绣针法一针压一针,没有空心。”马秀琴介绍起刺绣滔滔不绝。马秀琴是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甘河滩村村民,也是保安族服饰州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刺绣技艺对于她来说,既是爱好,也是责任。

  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她就与保安族服饰、手工刺绣就结下不解之缘,母亲是心灵手巧的裁缝,姐姐也十分痴迷刺绣。“我从小就热爱刺绣和服饰制作,看着一块块普通的布料在母亲手中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衣服时,心里满是崇拜和自豪。”马秀琴回忆道,“2013年,我开始着手创建积石山县保安族民间服饰刺绣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从那时起,保安族服饰和刺绣就不再单纯是我的爱好。当时很多人劝我放弃保安族服饰和手工艺品这个‘冷门’行业,但我更想把自己民族的服饰发扬光大。”

  近年来,位于大河家镇甘河滩村的保安族民间服饰刺绣加工公司致力于打造“阿可可”(保安语音译,漂亮、美好的意思)牌服饰,不仅传承发扬了民族服饰和手工刺绣,更带动了农家妇女增收致富。

  该公司目前有30多名绣工,其中有80%都是该村妇女。她们不用坐班,可以把公司提供的原材料带到家里,工作时间完全由自己调控,她们当中月收入低的有2000元,高的能达到3000多元。这种来料加工的方式解决了留守妇女照顾家庭和外出工作的矛盾,不用外出,在家就能挣钱。

  “要把公司做大做强,就需要人手,我们村的大多数姑娘都会刺绣,刚好可以来这里上班。现在我们的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定做服饰的顾客很多,许多热爱民族服饰的人会来挑选喜欢的款式,有时候一买就是两三件。也有很多人来我们这里租演出服,收入确实不错。我相信我们的服饰和刺绣品会卖得越来越好,带动更多乡亲致富。”马秀琴告诉记者。

  在马秀琴的带动下,保安族服饰和手工刺绣工艺已成为该村高端旅游工艺品,将会带领更多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