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东乡县

新星村迎来发展的春天

 2020/09/16/ 10:3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胡发伟

新星村迎来发展的春天

  记者 胡发伟

  “屋舍破旧失修,村道泥泞不堪,年轻人都不愿回来。”这是几年前,东乡县沿岭乡新星村的真实写照。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新星村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建扶贫车间,成立合作社。从以前人人嫌的穷村,华丽蝶变为现如今众人赞的富裕村。

  产业扶贫是新星村实现有效脱贫的关键,在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对接之下,中石化、方大集团等大型企业先后入驻,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主动帮扶,新星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全村共计种植藜麦858亩、金银花143亩,庄稼地里真正长出了“人民币”。在全县率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2300万元,极大提高了农户的养殖积极性,该村牛存栏由去年的107头增加到今年的313头,羊存栏由去年的3000只增加到今年的4800多只,牛羊养殖也成为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同时,村上成立了两家农业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劳务输出成为群众增收的又一捷径。沿岭乡结合县上政策,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劳务输转。同时,在厦门湖里区和方大集团的帮助下,开办了佰亿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目前,有4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驻村工作不怕难,跋山涉水只等闲,熬夜忍饥寻常事,只为穷村换新颜。”这是新星村驻村工作队创作的一首打油诗,反映了工作队的帮扶意志和要让穷村旧貌换新颜的强烈愿望。近几年,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齐心协力,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昔日的穷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