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永靖县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新村·新房·新生活

 2021/01/05/ 11:02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张姝

新村·新房·新生活

城北新村新貌

  记者 张姝

  易地扶贫搬迁,让永靖县东西山区12个乡镇、35个村的1123户村民走出大山,住进二层小洋楼,变成了刘家峡镇的居民。新身份、新环境之下,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面临的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刘家峡镇城北新村,采访该村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经验,近距离感受搬迁群众的新生活。

  东连兰刘公路,西接折达路,沿县城外环路驱车5分钟便到了村里,区位优势明显。城北新村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干净整洁,鳞次栉比的一栋栋新房与不远处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园相互辉映。

  村党支部书记崔海洋介绍说,通过库区移民和易地搬迁,解决了东西贫困山区群众以往“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使他们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恶劣环境,从土坯房搬进了“小别墅”。

  面对幸福的生活,从杨塔乡赵山村搬下来的村民姬廉彪高兴地说:“现在交通条件好,无论是购物、办事还是出行都非常方便。我在桃园上班,冬天修剪桃树,每月能挣3000多元。”与姬廉彪一样,村里的很多人在村里的产业园、合作社、扶贫车间务工,他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城北新村是我家,生活不比城里差。”

  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身。村民们原来都是依靠单一的种植、养殖业,收入普遍低,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村里新建了光伏发电项目,解决公益性岗位563个;通过厦门援建修建了2个扶贫车间,解决劳动力260人。

  同时,修建黄芪加工车间,解决劳动力50人。从“务农到务工”的就业转变,让越来越多群众迎来新生活。 为了让群众多一条致富门路,村上通过削山造地、挖山填沟整理土地,种植桃树850亩、葡萄450亩、芦笋100亩、黄芪2000多亩,由永靖县雾宿山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按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办法,给农户分红,每亩300元。

  为了解决吃菜难问题,平整出400亩土地,给每户分配菜地0.25亩,同时,给全村配栽了1.6万棵花椒树,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村委会一侧的扶贫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村民购买商品可以入网积分,年底再用利率的50%,对农户按照配比进行分红。

  在党的阳光雨露下,一个崭新的易地扶贫“样板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