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书写脱贫攻坚临夏答卷——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1/03/01/ 15:4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马秀梅 马龙 刘刚林

书写脱贫攻坚临夏答卷

——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建成投入使用的永靖中学

临夏市折桥镇签约医生“送医上门”

康乐县建档立卡户技能培训

和政县松鸣镇赤松茸基地

和政县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扶贫工厂

康乐县香菇种植基地

临夏县北塬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

临夏市折桥镇乡村旅游基地(本版图片 史有东 摄)

  记者 马秀梅 马龙 刘刚林

  前 言

  这必将是临夏人民永远铭记的重要时刻——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会上,我州14名个人、12个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奖励,中共临夏州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党中央对临夏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褒奖,在临夏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这是临夏告别绝对贫困的优秀答卷——

  全州8县市全部摘帽,56.3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临夏各族人民历史性摘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昂首阔步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这是共和国扶贫档案中的临夏经验——

  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证明,贫困落后不是固有属性、不是一成不变、不是历史标签,只要我们咬定奋斗目标、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超常担当干事,贫困落后地区也能干成事、也能干得很精彩、也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时刻,驻足回望,在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减贫篇章中,“临夏篇章”一样精彩,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样上演。

  8年来,临夏以讲政治的担当兑现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州24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紧盯“两个确保”目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六个精准”方略、“五个一批”路径,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披荆斩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向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兑现了对全州240万各族人民的庄严承诺。

  8年来,临夏以超常力度和过硬举措向贫困发起全面冲锋!

  全州上下同心发力、战天斗地,数万名干部集结,全面落实领导包村和干部包户制度,当好“第一村长”、开展“三个遍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以大干实干苦干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脱贫史诗。

  8年来,临夏以大决战的状态共圆脱贫长梦!

  举全州之力、聚全州之智,践行和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死拼命、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凝聚形成了“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奋进创一流”的新时代临夏精神,充分展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

  8年来,临夏坚持在发展中脱贫、在发展中致富,形成了“十个空前”的效应!

  脱贫攻坚这场伟大实践,给临夏带来了一场深层次、宽领域、系统性的深刻变革,空前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空前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空前奠定了产业发展基础,空前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锻炼了广大党员干部,空前凝聚了党心民心,空前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空前增进了民族团结,空前提振了全州人民的精气神,空前夯实了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

  此时此刻,回望8年来临夏脱贫攻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有太多的感恩值得铭记,有太多的感动值得珍藏,有太多的精彩值得讲述,有太多的成就值得喝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