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临夏  >  临夏州

全域是景观 满眼皆风景

 2021/10/08/ 09:25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刘红红

全域是景观 满眼皆风景

炳灵石林

  记者 刘红红

  美美与共 融合发展

  如今的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到景区“打卡游”,更愿意选择看民俗、看历史、看文化,越来越追求特色化的品质旅游。

  为了让特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我州倾力挖掘全域文化元素,将临夏的绚丽多姿呈现在世人面前。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锻制技艺、古建筑修复技术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牙塘牛犊爷等5个项目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全州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提升。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建成了州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实现了州县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中心功能不断健全。花儿歌舞剧《布楞沟的春天》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入选剧目奖,并入选国家民委2019年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十部优秀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文旅大融合的脚步,我州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折桥村、大川村、纳沟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竞相怒放,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临夏大地。乡村旅游接待人数从2016年的476.61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28.65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从2016年的8.5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9.53亿元。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16.08万人次。

  今年,文旅部发布的10条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中,我州的马家窑、齐家坪遗址入选中华文明探源之旅,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入选黄河生态文化之旅,刘家峡、盐锅峡入选黄河安澜文化之旅,炳灵寺石窟入选中国石窟文化之旅,折桥镇折桥村入选黄河乡村振兴之旅……

  而今,畅游在临夏,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徜徉在临夏市八坊十三巷,穿梭于“前店后院”的坊巷民居间,看砖雕、逛非遗馆、赏工艺品,古巷由内而外散发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通过古街民居的保护与开发,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化旅游新地标,这是我州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州围绕建设旅游强州和打造旅游“百亿元”产业目标,着力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推动文旅融合,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全要素、全方位、全季节发展,全州文化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胭脂湖公园

齐家文化博物馆

大墩峡景区

  美人之美 游人悦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近年来,我州全力实施临夏民用机场、兰临合铁路、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临夏市、临夏县、广河县、和政县高速公路联通,八县市实现二级公路通达,建成了折红二级公路、刘家峡至炳灵寺、莲麓镇至莲花山等通往景区道路;在州内主要交通干道、景点景区设立旅游交通标识牌;完善了景区配套设施……

  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通了我州旅游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形成了旅游线路大串联,也使州内重点景区不断提档升级,助推了我州文旅产业大发展。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我州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重大突破。八坊十三巷、大墩峡、法台山、万兽谷、胭脂湖、草长沟等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全州国家A级旅游景区达到24家。全州旅游接待游客人数从2016年的1110.2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700.5万人次;全州旅游综合收入从2016年的48.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2.3亿元,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4年“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州接待游客695.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17亿元。

  凭借着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可期的发展前景,我州的文化和旅游业也受到各地投资商的青睐,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和政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永靖黄河三峡太极岛康养小镇等一批文旅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州。

八坊十三巷

  各美其美 图景生动

  我州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中原农区与西部牧区的过渡地带,特殊的区位条件造就了其地形地貌的多样性、生物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这里远古化石文化、史前彩陶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交相辉映,高峡平湖、炳灵丹霞、雪山草甸等构成了一幅幅雄伟壮丽的画卷。

  如何擦亮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如何将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藏在深闺”的景区景点走向大众,助推文旅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山乡云海

  临夏在思考,在行动。

  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引领。“近年来,州上不断健全规划体系,在全力打造‘一县一品一特色’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心两核三廊四区’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了以沿黄、沿洮河、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为主线的东西联通、南北贯通、县市互通的旅游环线。同时,组建了黄河三峡、松鸣岩—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2个大景区管委会和旅游投资开发公司,成立了临夏州河湟文旅投资集团公司和县市文旅投资公司,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向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州文旅局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